社区O2O APP创业的吸引力与机会

这两年社区O2O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和大公司的关注,主要还是大家都认为这块市场很有机会,从宏观市场层面更容易理解为何这么多创业者争先恐后的进入社区市场。

第一,互联网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移动互联网市场已也进入成熟期,也就是说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都已经没有太多的淘金机会了,创业者们需要找新的方向;

第二,在O2O的大趋势下,商圈O2O发展也已经进入BAT的寡头竞争时代,创业机会也寥寥可数,社区是O2O自然发展的延伸方向,所以很多创业公司自然的将目光盯上了社区或上门O2O;

第三,房产市场进入转型期,各大房产巨头纷纷通过旗下物业公司去加码挖掘后房产时代社区市场价值,智慧社区和社区O2O成房地产新的发展方向;

第四,国家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等是民生重点服务,房产、家电、IT等相关巨头纷纷加码智慧社区项目;

第五,电商零售向社区市场延伸,外卖、生鲜、便利店成为电商新的发展方向,社区电商市场成为电商巨头的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第六,生活服务消费需求日渐旺盛,上门服务市场崛起,互联网公司欲整合各类垂直的上门服务,不经意间自己的双脚就已经跨进了社区市场。

第七,传统物业服务已经跟不上市场变化,社区环境存在诸多问题,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都在积极主动的改变;

第八,社区O2O的机会不局限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二三四线城市也有机会,。

在多重宏观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是的社区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的人和公司开始进入到社区市场,而社区市场本身就有非常多的机会,然而,很多人不禁会问社区的机会究竟在哪?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社区市场的“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来看。

这两年社区O2O吸引了不少创业者和大公司的关注,主要还是大家都认为这块市场很有机会,从宏观市场层面更容易理解为何这么多创业者争先恐后的进入社区市场。

第一,互联网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移动互联网市场已也进入成熟期,也就是说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市场,都已经没有太多的淘金机会了,创业者们需要找新的方向;

第二,在O2O的大趋势下,商圈O2O发展也已经进入BAT的寡头竞争时代,创业机会也寥寥可数,社区是O2O自然发展的延伸方向,所以很多创业公司自然的将目光盯上了社区或上门O2O;

第三,房产市场进入转型期,各大房产巨头纷纷通过旗下物业公司去加码挖掘后房产时代社区市场价值,智慧社区和社区O2O成房地产新的发展方向;

第四,国家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等是民生重点服务,房产、家电、IT等相关巨头纷纷加码智慧社区项目;

第五,电商零售向社区市场延伸,外卖、生鲜、便利店成为电商新的发展方向,社区电商市场成为电商巨头的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第六,生活服务消费需求日渐旺盛,上门服务市场崛起,互联网公司欲整合各类垂直的上门服务,不经意间自己的双脚就已经跨进了社区市场。

第七,传统物业服务已经跟不上市场变化,社区环境存在诸多问题,越来越多的物业公司都在积极主动的改变;

第八,社区O2O的机会不局限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二三四线城市也有机会,。

在多重宏观环境的相互作用下是的社区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的人和公司开始进入到社区市场,而社区市场本身就有非常多的机会,然而,很多人不禁会问社区的机会究竟在哪?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社区市场的“增量”和“存量”两个方面来看。

纯手机应用APP电商在印度能否行得通

沃顿商学院旗下《沃顿知识在线》周三撰文称,虽然一些印度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尝试纯应用模式,但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和特点才能制定决策,不能盲目跟风。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作 为印度著名的时尚和生活方式电商公司,Myntra最近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企业宣布恢复适配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移动网站——该公司此前 曾在2015年5月关闭该网站。彼时,该公司约90%的流量和70%的业务都来自移动应用,而Myntra当时也宣布将探索纯应用发展模式。当时的消息引 发了轰动,因为Myntra因此成为全世界第一家采用纯应用发展模式的电商企业。

Myntra 恢复移动网站被普遍解读为纯应用战略的倒退。但该公司的高管团队却坚持否认这种说法。他们表示,恢复移动网站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移动应用的效果。虽然可以在 网站上浏览商品,但要最终完成交易,仍然需要启动应用。“移动网站将促使用户下载应用。我们仍在坚持纯应用战略。”该公司CEO阿南斯·纳拉亚南 (Ananth Narayanan)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桌面网站(适配笔记本和台式机)并未提供任何浏览功能,而是直接将用户跳转到应用。

Myntra最近发推出了新版应用,允许用户彼此建立联系,分享各自对产品、趋势、偏好等方面的观点。每个Myntra用户都会根据之前的访问记录、偏好和Facebook等其他社交媒体插件而看到不同的着陆页。

“人们不喜欢在废弃的购物中心里购物。2.0版本将把在线时尚购物转化为一种充满社交和个性化元素的体验。”该公司CTO沙米克·沙玛(Shamik Sharma)说。

Myntra 的应用下载量接近2000万次,拥有760万活跃用户,提供来自1,700个国内外品牌的23万种商品。该公司还拥有10个自有品牌。该公司目前的年交易 额为5亿美元。他们计划在2016年突破10亿美元,并成为印度首家实现盈利的大型电商公司。到2020年,该公司希望交易额能突破50亿美元。

“Myntra 的纯应用战略很有创新精神。而从该公司的规模来看,这种做法尤其引人关注。”沃顿商学院运营、信息和决策学教授卡迪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说。霍桑纳格的研究方向是数字经济,他认为,由于印度的手机普及率远超PC普及率,因此可以支撑Myntra的纯应用模式。“同时支 持两个渠道花费不菲。”他解释说。

但问题在于:纯应用模式能否在快速增长的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取得成功?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

据 高盛测算,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目前的规模约为260亿美元,2020年有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目前规模为170亿美元,2020年达 到700亿美元。毕马威的报告认为2014年为176亿美元,之后保持40%的复合年增长率,2020年可达1360亿美元。普华永道估计电子零售(电子 商务的一个分支)目前为60亿美元。Technopak Advisor认为目前约为23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320亿美元。毕马威认为,电子零售是印度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今后有望保持52%的复合年增长 率,到2020年达到367亿美元。

无论从那个数据来看,蛋糕的增长速度显然越来越快,而所有人似乎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既然如此,纯应用战略是否是正确的选择呢?

跨越式发展

无论是零售、旅行、交通、银行、教育,还是食品、健康、家政服务、支付,每个在线领域都在通过免费和折扣为自己的移动应用吸引用户。虽然印度或许只是简单地追随了全球的应用发展趋势,但它的普及速度却很快。印度专家认为,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移动应用市场。

“可 以肯定地说,印度在这方面领先于全球。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也是如此。”管理咨询公司Wazir Advisor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哈明德·萨尼(Harminder Sahni)说,“电子商务在印度市场开始增长时,几乎正值全世界的网络公司开始融入应用经济之际。这与印度电信领域之前跳过固话,直接迈入手机时代有些 相似。”

管理咨询公司Zinnov合伙人兼全球数字变革主管普拉维恩·巴哈达达(Praveen Bhadada)补充道:“我们目前看到印度的应用普及速度向病毒蔓延一样迅速。我们渗透这一市场的强度非常独特。”

多 重因素在共同发挥作用。首先是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印度的智能手机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大约会从目前的2.2亿部左右(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 二),增长到2020年的7.5亿部。该国网民约为4亿,约有70%通过移动设备上网。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升,这一数字只会有增无减。

“印 度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渗透速度,使得这里的应用发展速度远快于其他地区。”毕马威印度高管斯瑞德哈·普拉赛德(Sreedhar Prasad)说。他表示,对于瞄准年轻和富有人群的印度电商企业而言,“同时推出网站和应用是非常必要的。”巴哈达达说,“对企业而言,接触首次上网的 人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机。使用应用的效果比通过手机浏览的效果要好。”

印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拉米什·库玛尔(Ramesh Kumar)指出,手机成为了印度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需要通过不同的应用适应各类消费人群的生活方式。”他补充道:“从消费者行为的角度来看,能够与人和品牌实时相连的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Wazir的萨尼表示,应用在印度渗透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开发成本较低。与美国或欧洲相比,成本微不足道。“即使很多企业失败了,也可以为其他企业开辟道路,并推动整个生态系统的进步,进而促进进一步的增长。”

应用优势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用户而言,应用显然都可以提供一系列的优势:个性化、更好的用户界面、优异的用户体验、能够随时随地连接、丰富的用户数据等。

然而,具体到纯应用战略,这些企业似乎更具优势。“用户被囚禁在某个应用的环境中,因此对比商品和寻找折扣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这种环境中不太容易分神。”咨询公司Third Eyesight CEO德旺舒·杜塔(Devangshu Dutta)说。

霍 桑纳格还指出,应用可以向用户发送个性化的促销通知。“这可以提升浏览者转化为购买者的概率,尤其是对于服装和珠宝等决策较为随意的产品,以及更多地体现 感觉刺激而非实用价值的商品。”他补充说:“采用纯应用模式的企业可以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移动平台上,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移动体验。另外,由于所有用 户都来自移动平台,因此可以采用前后一致的个性化方式。”

事 实上,这是Myntra采用纯移动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纳拉亚南说:“从文化上讲,我们希望自己的组织能够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相信今后所有的移动交易 都将通过应用完成,我们希望把所有的资源(包括工程师、产品团队、销售人员等)都集中在这一领域。我们希望整个组织都能秉承应用思维。”

除 了Myntra外,还有几家印度电商企业也采用了纯应用模式,包括Ola(交通)、Faasos(食品)、TinyOwl(订餐)和Grofers(为家 庭用户配送杂货和其他商品)。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Faasos CEO杰迪普·伯曼(Jaydeep Burman)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转向纯应用模式,全盘考虑之后制定的决策。Faasos提供一种动态菜单,可以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以及预估的送餐时间随 时调整。“如果通过电话或网站订餐,是不可能实现这一点的。”

有 趣的是,印度最大电子零售企业Flipkart原本也计划效仿其子公司Myntra的纯应用模式(Flipkart 2014年5月收购了Myntra),但却并没有推进这一计划。相反,他们最近针对东平台推出了新的Web轻应用,并且提供了与应用类似的体验。这款名为 Flipkart Lite的应用并不需要专门的存储空间,主要是为没有安装该应用的用户设计的。Flipkart工程主管皮尤什·兰简(Peeyush Ranjan)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移动网站为用户提供原生应用的使用体验。”

亚 马逊印度于2013年推出官方应用,目前有7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但该公司并不认同纯应用模式。亚马逊印度副总裁阿密特·阿加瓦尔(Amit Agarwal)表示,虽然“移动是亚马逊印度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而且“应用仍将继续成为我们的关键体验”,但该公司不会关闭其他渠道。他说:“我们 发现用户通过各种设备访问我们的平台,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将继续发展,客户在那里,我们就在那里。”

时 尚电子零售商abof.com总裁兼CEO普拉桑特·古普塔(Prashant Gupta)也持有相同观点。abof是2015年由印度纺织和电信集团Aditya Birla Group成立的。该公司最初发布了网站和应用。“我们认为,纯应用模式不够慎重。这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而且会剥夺他们可以通过大屏幕享受到的丰富视觉 体验。”古普塔说。

印 度在线集市Snapdeal联合创始人兼CEO库纳尔·巴哈尔(Kunal Bahal)也不认同纯应用模式。他认为,这是“最愚蠢、对用户最不友好的模式”。他在接受《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Snapdeal的调查显示,尽管只 有20%至30%的用户使用这个平台,但却有多达80%的用户希望保留PC网站。“我们不想违背用户意愿。”巴哈尔说。

Wazir 的萨尼认为,这其实源自企业自身的需求。他指出,同时维护应用和网站的成本极高。“不只是资金的问题,工程师资源也很悠闲。企业需要权衡如何分配稀缺的工 程师资源。”他还补充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支持应用,纯应用模式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屏幕尺寸的确存在问题,但电视屏幕也可以接入智能手机,而且也可 以运行应用,这种局限很快就会消失。”

但 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种看法。“我不认为放弃网站有什么好处。网站产生的额外运营成本很低。”Technopak零售高级副总裁安库尔·比森(Ankur Bisen)说,“如果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依靠规模,而且牵扯到商品销售,就需要广泛的用户界面选择。纯应用战略将形成局限。”

普 拉赛德与很多纯应用模式的质疑者观点相仿,他说:“我认为‘点击购买’会发生在应用上,而‘浏览购买’会发生在桌面上。当用户知道要购买什么,也知道应该 点击哪里时候(例如杂货或叫车领域),那么应用就会优于桌面。但当用户像在购买之前浏览一番的时候,网站就更受青睐。”他还补充道:“除非移动连接稳定性 大幅提升,否则在印度通过应用来进行大规模交易就会遇到很多限制。”

此 外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包括手机内存。虽然智能手机渗透率很高,但很多都是低端手机,功能比较有限。abof的古普塔指出,除了预装的应用外,内存最小的 手机通常只能安装5至7款应用。“在拥挤的市场中,如何让人关注自己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而在应用领域,这种挑战还会被进一步放大。用户往往会卸载他们不常 使用的应用。”他说。

Zinnov的巴哈达达也认同这种说法:“通常而言,普通印度用户只会安装18至20款应用,而且只会经常使用其中的五六款。如何确保下载量、粘性和定期互动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虽然老牌电子商务企业可以通过大幅折扣来吸引消费者,但小型企业却很难提升下载量。巴哈达达认为,新的刺激模式将会涌现。“我认为这一领域将出现许多创新。”他说。

前景展望

那 么,印度互联网公司可能采取哪种模式呢?霍桑纳格认为,纯应用战略“极具风险”。他指出,“从全球来看,桌面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在其他移动设备占据主导 的亚洲市场也不例外。“我怀疑不会有很多公司采用纯应用模式。我认为可能会有很多新型电子零售商采用‘移动优先’战略,随后会发布桌面平台。这是一种比较 大的转变,一些老牌电子零售商将面临更精通移动平台的企业的威胁。”

Third Eyesight的杜塔补充道:“如果电子零售商想集中精力吸引更多利润高、粘性强的用户,便可采取纯应用战略。然而,如果正处于增长模式,而且希望成为主流选择,我认为就不应该关闭潜在用户可能使用的任何渠道。”

印 度管理学院总监利什克沙·克里希南(Rishikesha Krishnan)指出,智能手机、强力网络、定位服务和互联网的结合催生了一批全新的应用。他表示,这也是一个探索期。“所有人都希望找出最佳切入点, 或者最好的模式。我认为,一些企业采用纯应用模式就是为了探索趋势。”克里希南认为,现在就对实验效果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我个人感觉,混合模式效果更 好。”他补充道。

与 此同时,纯应用模式的效果尚无定论,另外一种新趋势已经涌现:电子商务企业已经开始挺进实体领域。UrbanLadder(家具)、Lenskart(眼 镜)和Zimave(女士内衣)都开设了实体店。Snapdeal等企业则通过与The Mobile Store(手机)和Shopper Stop(时尚商品)等实体店合作的方式,将线上与线下渠道进行了整合,方便消费者通过附近的店面享受演示、安装、激活和退货等各种服务。

Flipkart建立起了“提货店”,方便用户直接收取订单。该公司还计划在整个印度增加这种商店的数量,并将其转换成“全功能体验区”,方便用户先试后买,并享受导购和退货等更多服务。

阿加瓦尔则表示,对亚马逊来说,“打造超本地化的体验是一大重点领域。”该公司去年在班加罗尔推出了“Kirana Now”试点项目,方便客户从他们的本地店面内购物,然后在90分钟内配送订单。

Technopak 的比森指出,多渠道模式已经在美国等成熟电子商务市场确立起来。从全球来看,电子商务的1.3万亿美元销售额中有50%是由老牌实体零售商完成的。比森 说:“在印度这样的市场,很多品类都需要导购,实体店在消费体验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会看到多渠道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Zinnov 的巴哈达达则提出了另外一种观点。虽然企业都制定了网络战略、应用战略和线下战略,但这些战略都各自为政。他认为,真正需要的是通过全渠道战略提供无缝的 个性化体验。“随着数字化变革成为主流,全渠道战略模式将带来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这一点来讲,所有公司都处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真正需要的是视野、专 注和投资。”(长歌)

移动互联网目前受到的关注仍然不够,企业陷入移动参与度危机

原标题:企业关注移动互联严重不足

应用营销及分析创业公司Localytics创始人及CEO拉什·阿加瓦尔(Raj Aggarwal)本周向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出公开信称,移动互联网目前受到的关注仍然不够,而我们正陷入一场“移动参与度危机”。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与许多其他人一样,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你将在Code大会上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我们希望从你那里了解到塑造商业、社会、媒体、娱乐和科技的趋势。

就个人而言,我最关心你对移动互联网的分析。去年报告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移动互联网做得很好。我们许多人都对移动互联网及其巨大的潜力感兴趣。

然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你应当扩大对移动互联网的关注,因为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商业界和社会来说都有着巨大的意义。

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场移动参与度危机中。以下是我认为的原因:

如 果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我在和乔布斯的共事中学到了一点什么,那么就是你必须有更远大的思维。然而今天,企业并没有以足够快的速度去重新思考自身的移 动体验。大部分企业的创新速度都远远赶不上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和期望。更好的网络接入服务,更多、更智能的智能设备,以及应用的快速发展都意味着,用 户的日常生活将存在于移动端。如果没有大幅调整自身的方法,满足或超过用户对移动体验的期望,那么许多企业都将失败。

对于我们当前所处的状态,我并不感到惊讶。历史告诉我们,技术进步总是会带来转折点。

我坚定地相信,我们正处于一次失败的边缘,而这次失败的规模与以往相比类似,甚至更大。我们曾在桌面互联网时代看到类似的情况。忽视互联网带来改变的企业最终失败,而选择创新的公司占据了市场很大一部分份额,并取得了成功。

移动互联网从基础上来说与桌面互联网不同,并且应当成为组织基因的一部分。这将使企业有机会与终端用户结为双向、实时、互动的关系。然而,大部分企业尚未利用好这一点。

企业目前面临阻力,而这些阻力不利于成功。

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更多的用户参与,但在被误用的情况下也可能成为干扰因素。用户希望个性化的体验,但对隐私保护的关注也比以往更强烈。企业需要借助技术和数据去正确利用移动互联网,但如果没有正确理解数据,或是以错误的方式利用数据,那么企业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许多企业没有利用移动互联网去创造与用户之间更深的联系,而是采取了“够好就行”的策略。

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44%的企业表示,移动服务只是传统在线项目的瘦身版”。我曾多次看到这样的情况,而这往往导致结果不佳:用户参与度很低、用户离开,而创收机会也因此流失。

Forrester 也指出,企业定义移动战略成功的最常用指标是“移动网站/应用的观看量/流量”。我们已经知道,这样做不适合桌面端,那么怎么可能适合移动端?企业投入大 笔资金去吸引移动用户,但往往没有专注于创造与用户之间持续、互利的关系。我甚至不想说,这样的指标不再足够有效,因为这一指标的说服力从来就不充分。

最后,企业没有完全理解,如何满足用户的期望。有许多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 25%应用只被用过一次。

– 52%用户认为,推送消息很烦人。

– 一半用户对移动运营商和大品牌的信任度低于3年前的水平。

失败迫在眉睫。如果企业有着不同的看法,那么肯定是因为还没有尝过失败的滋味。

那么,为何我要向你写这封信?我希望,你能在你的报告中更多地突出移动互联网,协助扭转这一趋势,指导行业走上成功的道路。我们必须扭转这一趋势,在移动互联网上取得成功。这不仅仅是为了用户,也是为了企业,以及企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人。

只要企业不再将移动互联网视作在以往基础上的添头,而是催化剂,那么我们就有能力走进品牌忠诚度和企业转型的新时代。

目前,企业是时候下注两个关键方面: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采取由数据分析驱动的方法,以及确保真正了解移动用户。

如果不能对用户准备好分享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那么我们就无法提高移动参与度。用户提供了各种我们需要的信息,但只有我们采取适当的行动,这些数据才能真正带来力量。而如果不能真正了解用户是谁,如何吸引用户参与,那么我们就无法展开合理的分析。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移动互联网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将发展出用户当前及未来需要的沉浸式关系。

你 会探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种种方式,但我希望你也能看到,用户需求和企业产品之间的严重断层。你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将引领产业发展,但除了指出移动 互联网改变我们世界的各种方式之外,请强调一下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作用。我们正处于移动参与度危机中,而我们现在必须行动。(李玮)

【美国Re/code作品的中文相关权益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

公交实时APP软件大多不靠谱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起草的地方标准《实时公交信息服务系统数据交换及信息质量要求》已经完成编制,并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即将实施的新标准中,对于公交实时预报的准确度给出了一定要求。比如当准确率达到85%时,被划分为1级;准确度在60%至85%的为2级;低于60%的为3级。这3级分别对应着优、可用和不可用的评价。

目前本市使用率较高的公交实时软件多是通过车载GPS设备来定位公交车辆,从而预测车辆到站信息等。 然而一旦网络出现不稳定,软件就可能随时“死机”,导致准确率降低。

 

房地产开发商做App,不差钱?

一个根深蒂固的、严重依赖线下的传统行业,听闻互联网冲击,转行做App,开微店,这样的故事 大家已经听出了耳屎。从鲜花,外卖到美容,按摩,但这些行业相对而言还是属于消费频次高的刚需行业,但对于房子这种一次性的购买产品而言,一个App对用 户的购买意向能有多大影响?有关需求以及虚求的讨论也从未停止,一种是我有这个需要,比如通过App预约客户,线上看房,前期咨询等,这叫需求。另一种, 因为龙湖做了,恒大做了,所以金地要做,天朗要做,我们把这一类归为虚求。

那么有人就 说了,开发商又不差钱,就算是虚求又如何,你所说的研发,推广需要的45w在开发商眼里就是一套房的事儿。那行不说有没有钱的事儿,就说开发商做的 App,有多少人会用呢?这总是实打实的。足够多的使用人群才能带来知名度,才能筛选出有效客户,促成转化率,达成成交量。对于一个房产类的App而言, 肯定是想通过平台本身载体承载更多的传播内容,在一个开发商的App里,可能会涉及到各种优惠,各种活动,各种预约。

但 作为用户而言,我关注的功能却很单一,就是查一下你的房价,这种简单的需求随便百度就能知道,为什么非要费那么多时间流量去看,频次低,意愿弱,没有那个 需求,这才是开发商做一个App真正难的地方,用户的需求太弱,任凭你再有钱也是很难推起来的。就算是各种咋补贴作用也不大,它并不是一个刚需高频次的需 求,你提供的任何补贴任何宣传,对于用户一下子掏几十万下单的风险成本相比不值一提。本来可以百度就可以看到的东西,非要通过搜索——下载——查找——框 选的步骤,这与用户的需求和习惯相背离。

有一个一样的作死案例就是早餐做App,同样的规则,一个度娘就能搞定的事儿,非要做个App,不是多此一举么。说的很中肯,需求是所有用户的出发点,弱需求与无需求的App平台,笔者的建议就是直接停掉,该干嘛干嘛!因为根本装不进用户的手机里。

有 数据统计,在一个中度用户的手机App清单里,BAT三家的产品几乎占据95%以上,而作为一个有意在App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的开发商,就是要在剩余的 5%里与陌陌、网易新闻、360云盘,京东,知乎、美团、饿了么等王牌二线应用抢市场,和PC端不同,用户不鸟你的App不访问你网站就行,但在移动端, 如果没有强需求,手机里宝贵的那几个位置是轮不到你的。

那么,房子作为所有人的强需求,围绕房子的App自然不会少,这些前辈的经验对于急于冒进的开发商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在这里,我们把房产类的App分为四类:1、媒体中的房产板块,2、垂直的房产媒体App,3、房产周边行业App,4、开发商App。

第 一类指的就是各大门户网站独立出来的房产频道,以往是在网站的一部分,网站移动化后成为移动端的一个栏目/板块,包括网易,搜狐(焦点),腾讯,新浪(乐 居)。通过整个大的App平台流量支持,在房产中做新闻动态,项目推广,植入广告等,同时按照城市IP定位的原则,在一个板块中集合全国所有区域的内容, 按照用户的IP地址不同分类推荐。

第二类指房产类的垂直媒体,比如搜房,链家,中原地 产等,因为网站本身就是做房产的,很自然就过渡到移动端,内容与移动端相仿,包括房源信息,项目详情,在线预约以及经纪人展示。与第一类侧重内容本身的定 位不同,此类平台侧重于功能性,比如用户通过App报名活动,预约看房等,也是在房产类App最为独立垂直的。

第 三类的范围就很广了,可以说基本囊括了租房(新房,二手房,办公室)等,以赶集和58为代表,虽然说是综合性平台,但是租房板块的比例在其中占据了大半 数,虽然是整个网站的一个板块但囊括了整个市场所有项目的介绍,用户评价,以及最新的动态,但从数据量上而言是最多,凭借着整个平台的巨大流量,在所有和 房产有关的App表现不俗,无论从用户数量,成交比例,以及影响力上也是最大的。

最后 一类的就是开发商自己开发的App,我们归为两种,第一是大的全国性的房企开发的面向全国项目的移动端产品,涵盖品牌宣传,产品简介,业主论坛,物业保修 等板块,特色是后期服务。第二种就是开发商为促成成交开发的,主打项目介绍,活动组织,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这个宣传渠道,让业主上门,把房子卖出 去。

APP创业必须要想明白的第一件事

很多创业者,对自己想做的App想的不够清楚,然后就开始招人做开发了,于是在开发的过程中,三改五改,改到最后,彻底让技术人员都愤怒了,最后项 目也失败了,这些都是创业者在开始的时候做什么样的App,有哪些功能,定位哪些人群,想的不够清楚,估计看到别人做什么就做什么,对App没有经过分析 和调研,就拍脑门决定了。所以做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扪心自问,把产品,把需求想清楚,如果你自己想不清楚,你下面的产品经理也不会很清楚,毕竟能完全理解 你现在、以及每时每刻想法的人很少。

比如要做个资讯类的App,或者新媒体类的App,那就有文章发布,文章编辑, 文章置顶,阅读统计、文章评论等多种功能,其他的功能可能会加入定位、社交的功能,如果想做个电商类的App,类似于京东那样的,那就是一套交易系统,包 含商品展示、商品报价、用户购买等多个功能,这个需要你把你将来做的产品,要做个产品文档出来,所有的东西都要想好。

另外,还包括产品的简介、用户定位、市场分析等,当然对于一个行业外的创业者还做不到很完善,可以找个行业内的人帮你做。把这些产品、需求都想清楚了之后,再开始考虑怎么开发App。

App开发完上线后最应关心什么数据?

现在的App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必须靠推广运营才能上位的时代,有用户不代表什么,有活跃度稍表欣慰,有留存率稍表欣慰。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养孩子比生孩子更难,一起来看看最应该关心哪些数据呢?

1. 真实用户数

虽然说用户不代表什么,但是获取用户是推广的第一步。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①让App在十几秒内抓住你的用户②通过应用市场下载③通过广告渠道④通过适合自己的推广渠道。

然后统计用户数,要注意的是,因为下载量、安装量这些数据都比较虚,不能真实反映用户是否已经被获取。所以大家都要看激活,这才是真正获取到了新的用户。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分渠道统计的激活量,这样可以知道哪个渠道是最有效果的。

2. 每周、每月活跃度

因为获得的用户数中有一部分以广告、预装的的形式进来的用户,并非主动进入的用户,这时候就要通过应用本身内涵、体验良好的新手教程、有噱头的设计、向热 门 的东西靠拢来吸引这些“偶然误闯”的用户,并及时记录用户转化率、新手引导过程流失情况,而活跃度应该记录好周活跃、15天活跃、月活跃度。

3. 日留存率、周留存率

有活跃度后你要考虑你的用户粘性,这时要以保住老客户优先,因为成本低很多,怎么保存呢?

1)先统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有些应用是不需要每日启动的)、月留存率(曾经有游戏行业的行家指出,如果想成 为一款成功的游戏,1-Day Retention要达到40%, 7-Day Retention要达到 20%。)

2)区分你的App类型,比如游戏的首月留存率比社交高,工具的首月留存率又比游戏高

3)然后在这些用户流失之前想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 盈利:收入—成本

目前国内开发者被证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包括应用内付费和依靠合作者的运营支付和广告平台这两种,前面3个环节做好了,基数大了,平均转化成本和回报率提高了,盈利就实现了。

关 于收入,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指标就是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利润最简化的计算公式是: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如何计算? ARPU是一个和时间段相关的指标(通常讲的最多是每月的ARPU值),还不能完全和CAC(用户获取成本)对应,所以我们还要多看一 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 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 每月ARPU *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5. 后续传播指数

后续传播的一个典型媒介就是社交网络,如果产品自身足够好,有很好的口碑。从自传播到再次获取新用户,应用运营会形成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轨道。而那些优秀的应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个轨道,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

以 K因子(K-factor)为衡量指标,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平均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 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最后,记住如果只看推广,不重视运营中的其它几个层次,任由用户自生自灭,那么应用的前景必定是暗淡的,所以不同阶段应该关心好每个阶段的数据。

健康检测app,结果不准确效果令人担忧

不少人用手机app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不过,美国一 项研究显示,有的app监测结果太不准确,令人担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请85名志愿者协助研究,这些人91%接受针对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研究 人员让志愿者每天量两次血压,每次用标准血压计量完紧接着用一款名为“速量血压”的app测量,对比两个数值。结果显示,app测量结果“绝大多数不准 确”,将近80%被临床诊断为高血压患者的志愿者按app测量结果算属于正常人。

研究人员之一蒂莫西·普兰特说:“这款app测量血压的功能太糟糕,以为它的信息准确的人,其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可能被掩盖,可能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速量血压”app2014年6月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后备受欢迎,被下载了10万多次,2015年7月不知什么原因下线。

普兰特说:“虽然最近因为不明原因不再能找到这款应用, 但它已经被装在大量手机上,另外,还有几种类似应用在线。”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他们的发现令人失望,但鼓励公众自我监测健康指标、降低患病风险的方向没 错,手机app的保健作用也应予以肯定。他们呼吁加强对健康类app的监管,确保它们的信息准确。

 

APP开发完,知识产权将得到有效保护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应用APP和游戏APP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地。但是山寨、盗版应用的泛滥,导致APP开发者的知识产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为解决移动互联网领域移动APP的版权保护与网络安全需求,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建设移动APP第三 方证书签名与版权登记联合服务平台,依托DCI体系打造移动APP版权与安全综合服务体系。联合服务平台开通了24小时APP软件著作权在线快速登记通 道,移动APP开发者不需要去大厅排队,就可以方便、快捷的在线提交版权登记资料,为每个通过版权登记的APP签发版权登记电子证书和作为数字资产唯一身 份标识的DCI码。

作为DCI体系在移动APP领域的核心示范应用,联合服务平台构建了版权登记电子证书的应用场景。版权登记电子证书可以嵌入到APP中,并经过 数字签名和安全加密,不可破解,不可篡改,支持APP版权24小时在线验证。联合服务平台还提供版权监测、侵权报告、维权取证等等一系列版权服务,以及安 全检测、漏洞扫描、安全加固等增值服务,从而实现对APP版权的有效保护。

移动APP第三方证书签名与版权登记联合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支撑下,移动APP领域版权治理创新应用的重要突破,这将为构建安全、可信、正版的中国移动互联网APP市场奠定基础。

手机银行APP助力五大银行联手,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5日罕见联手,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此外,五大银行将推进银行间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五大银行将率先在相互之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并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

近两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面临各种挑战,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这五家国有商业银行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度净利润增幅也从过去的两位数大幅 跌落至个位数。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在这种背景下,联手互助、抱团取暖、携手合作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一个方 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