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开发完上线后最应关心什么数据?

现在的App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必须靠推广运营才能上位的时代,有用户不代表什么,有活跃度稍表欣慰,有留存率稍表欣慰。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养孩子比生孩子更难,一起来看看最应该关心哪些数据呢?

1. 真实用户数

虽然说用户不代表什么,但是获取用户是推广的第一步。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①让App在十几秒内抓住你的用户②通过应用市场下载③通过广告渠道④通过适合自己的推广渠道。

然后统计用户数,要注意的是,因为下载量、安装量这些数据都比较虚,不能真实反映用户是否已经被获取。所以大家都要看激活,这才是真正获取到了新的用户。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分渠道统计的激活量,这样可以知道哪个渠道是最有效果的。

2. 每周、每月活跃度

因为获得的用户数中有一部分以广告、预装的的形式进来的用户,并非主动进入的用户,这时候就要通过应用本身内涵、体验良好的新手教程、有噱头的设计、向热 门 的东西靠拢来吸引这些“偶然误闯”的用户,并及时记录用户转化率、新手引导过程流失情况,而活跃度应该记录好周活跃、15天活跃、月活跃度。

3. 日留存率、周留存率

有活跃度后你要考虑你的用户粘性,这时要以保住老客户优先,因为成本低很多,怎么保存呢?

1)先统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有些应用是不需要每日启动的)、月留存率(曾经有游戏行业的行家指出,如果想成 为一款成功的游戏,1-Day Retention要达到40%, 7-Day Retention要达到 20%。)

2)区分你的App类型,比如游戏的首月留存率比社交高,工具的首月留存率又比游戏高

3)然后在这些用户流失之前想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 盈利:收入—成本

目前国内开发者被证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包括应用内付费和依靠合作者的运营支付和广告平台这两种,前面3个环节做好了,基数大了,平均转化成本和回报率提高了,盈利就实现了。

关 于收入,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指标就是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利润最简化的计算公式是: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如何计算? ARPU是一个和时间段相关的指标(通常讲的最多是每月的ARPU值),还不能完全和CAC(用户获取成本)对应,所以我们还要多看一 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 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 每月ARPU *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5. 后续传播指数

后续传播的一个典型媒介就是社交网络,如果产品自身足够好,有很好的口碑。从自传播到再次获取新用户,应用运营会形成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轨道。而那些优秀的应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个轨道,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

以 K因子(K-factor)为衡量指标,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平均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 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最后,记住如果只看推广,不重视运营中的其它几个层次,任由用户自生自灭,那么应用的前景必定是暗淡的,所以不同阶段应该关心好每个阶段的数据。

电商网购成为女人的天下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但马云除外,他成功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女人。”这虽然是句玩笑话,却印证着一个事实,即女性用户已成为网购消费最大的贡献者。

在电商的热门品类里面,除了3C数码有明显的男性特征外,其它的如服装箱包、化妆品、母婴、零食等品类可以说都是“她经济”的天下。

一直以来,女性用户都是网购消费的最大贡献者。根据阿里巴巴的统计,阿里系在线电商销售额中70%由女性贡献,女性消费者最爱在线上购买的商品中,服饰占89%,母婴产品占87%,化妆品占83%,家居用品占比78%。

也正因为女性用户对网购的狂热,被网友形容为“马云背后的女人”。这种背景下,各大电商、生活服务平台纷纷推出瞄准女性消费的节日营销计划。其中不乏京东的蝴蝶节、苏宁闺蜜节、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女王节和聚划算的女神节。

此外,从去年火起来的跨境电商(尤其是母婴品类)更是离不开女性消费者的贡献。同时,这些跨境电商也希望凭借像“三八”妇女节这样的节日开启价格战,奠定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

比如今年在进入3月后,很多跨境电商开启了春季大促。美啦相关负责人指出,3月份有一些重要节假日,包括“315”消费者权益日、“三八”妇女节等,各类电商平台都会有相应的动作。

资料显示,京东全球购、聚美、唯品会、亚马逊海外购、蜜芽、1号店、考拉海购等在内的平台已率先敲响春季大促战鼓,而在未来几周之内,贝贝网、洋码头、美啦、淘世界等平台也会陆续展开攻势。

女性的“她经济”刺激美业成O2O创业热点

无论是每年“双十一”女性消费的更多占比,还是各大电商针对女性推出的各类活动,背后无一不反映着“她经济”的崛起,同时也显示出女性所掌控的消费主导 权。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近七成家庭的消费决策者是女性,她们不仅决定消费的数量和质量,而且在家庭理财投资方面也具有决策地位。

随着“她经济”趋势的不断增长,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中开始呈现出主导趋势。

百 度糯米最近发布的《O2O生活服务女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占据我国网民46%比例的女性,贡献了O2O消费中的62%,并且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 的上升幅度也明显高于男性。报告还指出,O2O生活服务代表品类中,女性消费在餐饮、KTV、美容美发、电影上的占比分别是69%、69%、76%、 62%。

“女人的钱最好赚”,女性往往掌握着家庭消费决策大权,而爱美又是女人的天性,看中了O2O女性的巨大市场前景,不少创业公司纷纷以此作为切入点。其中,以美业切入就是个不错的主意。

可 以说,美业O2O的盘子非常大。美业利润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一瓶标价几十元的指甲油可以提供给数十个消费者,美容美发也同样可以以低成本实现利润翻翻, 且女性消费欲旺盛、消费能力强、消费频次逐年提升,而在没有线下成本约束的O2O领域,以上这些因素都成为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价格的先天优势。

其中美甲O2O里的河狸家、嘟嘟美甲、秀美甲、58到家,医疗美容O2O里的新氧、悦美,摄影服务O2O的美时美刻,都是近年来瞄准女性用户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

除美业之外,餐饮O2O领域中,爱美食爱分享的年轻女性成为意见领袖,母婴O2O等领域,女性的主导权也更加明显。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经济”中年轻化的趋势也在逐渐显现。年轻女性消费意愿更强,对新消费形式、品类更愿尝试,也更注重用户体验,对传统消费方式的挑剔程度更高,这种变化给创业者们又提供了新的机会。

比如有投资人就曾提出,未来O2O行业中整形和瘦身领域的机会很大。“在低端减肥市场中,减肥药、代餐、减肥操、减肥社区占主导,而随着一些高知识女性开始自主性减肥,皮肤美容、牙齿美容、减肥餐等细分领域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

Apple Pay弱爆了,谷歌新推APP刷脸就能支付

还在感叹Apple Pay(苹果支付)高大上?谷歌公司已经在大洋彼岸尝试推出一款支付时连手都不要动一下的APP,并干脆给它取名叫“Hands Free”。

不用手怎么支付?谷歌给出答案是看起来简单到有点不可思议:

首先,你需要在自己的Android或iOS设备上下载并安装这款APP,然后输入自己的信用卡或借记卡信息,同时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到“Hands Free”上。

然后,APP会通过WiFi或蓝牙以及定位数据来判断商户是否支持Hands Free,如果支持,你只需要告诉收银员,我要使用谷歌支付( I’ll pay with Google),收银员就会根据你的姓名核对你之前注册并上传到Hands Free应用上的照片,如果确认是本人,就可以“刷脸”直接付款了。

不过,目前谷歌仅仅是在旧金山南湾地区的部分商店,如麦当劳和棒约翰等,试用这款APP。

在官方介绍中,谷歌强调,Hands Free是一个独立的APP,与Android Pay并不相关。

在介绍中,谷歌着重强调了这一应用程序的安全性。

谷歌表示,在使用Hands Free付款时,商户并不会获得你的银行卡信息,一旦你支付完成,手机会立刻收到一个确认通知。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Hands Free仅支持Android 4.2以上以及iPhone 4S以上的设备。

这并不是谷歌公司第一次涉足移动支付领域了。

前几年,谷歌还推出了与Apple Pay(苹果支付)类似的移动支付方式“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同样应用的是NFC技术;不过,谷歌后来用Android Pay取代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

健康检测app,结果不准确效果令人担忧

不少人用手机app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不过,美国一 项研究显示,有的app监测结果太不准确,令人担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请85名志愿者协助研究,这些人91%接受针对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研究 人员让志愿者每天量两次血压,每次用标准血压计量完紧接着用一款名为“速量血压”的app测量,对比两个数值。结果显示,app测量结果“绝大多数不准 确”,将近80%被临床诊断为高血压患者的志愿者按app测量结果算属于正常人。

研究人员之一蒂莫西·普兰特说:“这款app测量血压的功能太糟糕,以为它的信息准确的人,其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可能被掩盖,可能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速量血压”app2014年6月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后备受欢迎,被下载了10万多次,2015年7月不知什么原因下线。

普兰特说:“虽然最近因为不明原因不再能找到这款应用, 但它已经被装在大量手机上,另外,还有几种类似应用在线。”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他们的发现令人失望,但鼓励公众自我监测健康指标、降低患病风险的方向没 错,手机app的保健作用也应予以肯定。他们呼吁加强对健康类app的监管,确保它们的信息准确。

 

手机APP开发与微网站开发的区别

1、APP与微网站的概念

APP即 Application 的简写,因此被称为应用,一般我们常规认为,一个APP就是用来安装在手机端的一个独立应用或安装包。而微网站则是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的统称,很多人都把微网站称为微信APP,但严格来讲,微信才是一个APP应用,而“订阅号”和“服务号”只是 微信下的一个二级应用或子目录。从定义上来看,我们已经略分一二了。目前,一些微信平台外的平台,则与微信入口接入,建设微站和微商城的形式。

2、开发手机APP与开发微网站的区别

  • 开发成本对比

一般APP开发的 费用根据功能需求不同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普遍认为费用太高。尽管微网站开发成本较低,但由于当前微信没有应用商店那样的推荐机制,开发者如果不主动推 广,那么用户唯一获知该公众账号的途径就是在微信内自行搜索关键词和朋友圈推荐。但大多公众账号很难通过“搜索”这单一的途径脱颖而出。那势必要投入更多 的推广费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综合下来,费用远远高于APP的发展费用。然而,微信是个很封闭的交友平台,纵使你发展了很多粉丝,这些粉丝也 未必会给你的业务买单。

  • 开发周期对比

APP开发周期跟微网站的开发周期相比,确实要多了很多,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越来越纯熟,开发人员的技术沉淀越来越多,开发周期也会明显缩短。

  • 产品需求和开发功能对比

微网站从功能上直白点解释就是直接做一个功能列表,多数功能与想要展示的网站页面做一个链接即可。所以微网站比APP的主要功能存在很多局限性。比如说APP安装后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而微信订阅号或服务号只能放在微信的二级类目下,展现机会少。

在微信几十万的订阅号和服务号中,商家很难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且微信的功能更多偏向娱乐性,而企业APP能 加入相当丰富的功能,比如企业形象、商品展示、定位导航、在线支付、在线客服、积分系统、优惠券系统、会员管理、优惠活动、一键拨号、微博/微信/QQ分享发布、消息推送、短信邀请以及栏目个性设置等等。可以说,微网站能做到的功能,APP完全可以实现,但APP能实现的功能,微网站未必可以实现。

由于开发者采取基于浏览器的HTML5方式制作公众账号,体验者第一感觉是主界面被包裹在微信的框架之内,而且微信的一些固有框架设置与应用自 身所需体验产生冲突。例如有时微信的“返回”键和应用内的“返回”键会互相干扰;一些“周边路况”公众账号虽可在微信浏览器上展现地图,但在进行语音导航 时,却还是要外链到原生APP中才能实现。

微信作为一款必须在线的应用,在一些信号不好的地方,一些APP支持的离线功能无法实现:“例如旅游、导航应用内往往允许使用者离线下载目的地的地图,你去泰山前下好周边信息,到了山上即使信号很差也可以查看,但微信当前就做不到。”

4、宣传推广对比

大多公众账号都是在微博上发布账号名称、二维码等,希望将自己的微博粉丝“搬家”过来,但由于微博粉丝水份较大,转化率一般。自己还会去一些对口的论坛发帖推广,但容易被版主认为是广告帖而加以限制。

APP显示方式更自由,公众账号受框架限制,不久前,曾有人喊出,由于微信,“未来将有一半以上的APP死去”。支持者认为,微信的高交互性将使这一判断成为现实,而反对者则认为,微信现在平台根本无法完全替代APP。

5、营销价值对比

人们如果依赖上一个APP,那他们会随时随地经常打开APP了解有什么最新动态,比如 “淘宝”、“美团”等。同样,微信作为一个APP应用也会被经常打开,但多数是以好友聊天、朋友圈互动、浏览新闻为主,偶尔看到一篇好的文章,也很少会关 注一个订阅号或服务号,因为众人不想每天收到很多推送的消息。所以,这样看来其实微信订阅号或服务号的营销价值也就大打折扣。众多订阅号和服务号也是想尽 各种营销手段把二维码推广出去,供粉儿们扫一扫。就算扫过了、关注了,也只不过就多了一个僵尸粉罢了,因为众人根本就不会想到微信里还有一个什么样的订阅 号或服务号。当然,不可否认的是APP的安装二维码也需要像微信一样去运营推广,但用户一旦安装了APP,它就占领了用户的手机桌面,如果这个APP还会 给用户带来购物上的方便或优惠,那用户是愿意经常了解APP的最新动态的,就锁定住这个用户了。这就明显的体现出了APP独有的营销价值!商城类电商APP系统就可以通过签到赚取积分–积分兑换优惠券–优惠券参与活动商品折扣,给用户最直接的实惠!用户喜欢,商家才有价值!

6、信息统计分析对比

手机APP软件可以通过用户登录APP的手机型号、网络、时间、时长、浏览商品等信息快速统计分析出商家的目标客户群体,并能分析出哪些产品更受欢迎,有目的性的去采取促销活动等营销行为,而微网站目前没有销售行为统计分析的功能。

7、安装流程对比

两年前,很多APP应用需要用户自行下载安装包,现在很多APP平台厂商已经可以自动生成二维码来扫描安装了,同时还可以将安装包下载后上传到 安卓市场、APP store等权威官方电子市场供大众下载安装!而微信订阅号或服务号只有一个二维码,还必须基于安装并注册使用了微信之后,才能跳转到其页面进行关注!

APP开发完,知识产权将得到有效保护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应用APP和游戏APP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高地。但是山寨、盗版应用的泛滥,导致APP开发者的知识产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为解决移动互联网领域移动APP的版权保护与网络安全需求,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建设移动APP第三 方证书签名与版权登记联合服务平台,依托DCI体系打造移动APP版权与安全综合服务体系。联合服务平台开通了24小时APP软件著作权在线快速登记通 道,移动APP开发者不需要去大厅排队,就可以方便、快捷的在线提交版权登记资料,为每个通过版权登记的APP签发版权登记电子证书和作为数字资产唯一身 份标识的DCI码。

作为DCI体系在移动APP领域的核心示范应用,联合服务平台构建了版权登记电子证书的应用场景。版权登记电子证书可以嵌入到APP中,并经过 数字签名和安全加密,不可破解,不可篡改,支持APP版权24小时在线验证。联合服务平台还提供版权监测、侵权报告、维权取证等等一系列版权服务,以及安 全检测、漏洞扫描、安全加固等增值服务,从而实现对APP版权的有效保护。

移动APP第三方证书签名与版权登记联合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支撑下,移动APP领域版权治理创新应用的重要突破,这将为构建安全、可信、正版的中国移动互联网APP市场奠定基础。

手机银行APP助力五大银行联手,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25日罕见联手,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承诺,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人民币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此外,五大银行将推进银行间开放合作。在系统改造后,五大银行将率先在相互之间开展客户银行账户信息验证,并愿意与其他有意向的商业银行机构一起,就客户跨银行账户服务开展合作。

近两年来,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环境面临各种挑战,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这五家国有商业银行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年度净利润增幅也从过去的两位数大幅 跌落至个位数。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在这种背景下,联手互助、抱团取暖、携手合作成为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一个方 向。

五大技巧快速提升原生APP开发性能

移动应用市场用户争夺战日益激烈,原来做App拼想法拼创意拼是否抓住用户痛点。现在,精细化用户体验成为了一个APP能否留存用户的关键问题,一旦用户觉得体验不畅,马上就有竞品APP后补,如何开发高性能的移动应用,亿点时代总结了以下十大技巧:

1.    规划好应用功能,做好应用架构评估

用户体验开始于APP开发初始规划阶段,当你梦想开发一个APP改变世界之前,先想好APP主要解决用户的哪些真实需求,提炼出APP的核心功能,一个APP并不是功能越丰富越好,核心功能才能为用户带来不可替代的价值。

想清楚核心功能,才能做好应用架构评估。应用程序性能不佳可能是因为可扩展性限制、不匹配的技术选择、低效的网络配置以及UI设计不符合移动端使用习惯等因素,清晰完整的APP架构规划有利于构建用户所需的系统功能构建。

2.    良好的编程习惯

良好的编程习惯不仅可以使程序代码易于读懂和修改,还可以使程序结构合理、清晰。开发人员可以从程序结构模块化、命名规则清晰易懂、注释方法简洁明了,文本格式易读等方面开始养成良好习惯,让应用开发事半功倍,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

3.    改善程序启动和响应的时间

为了加快APP响应速度,我们可以在UI线程上创建足够的对象,以便完善公共API功能。然后将功夫用到后台线程上,将费时的操作从主线移动到一个单独线程中,缓存从磁盘存储打开和阅读,客户端证书在后台加载。cookIEs反序列化和解码在后台。通过这些改变,UI将更快地出现在屏幕上。

4.    使用最新版本的软件开发SDK、API

随着Android、iOS平台的不断发展,平台提供的功能也在不断更新,一些功能可能被新功能完全替代。核心API得到修正版(bug fix)和性能改进。帮助开发者编写出运行更稳定、响应更迅速的应用程序。

5.    使用Android性能调优利器StrictMode

StrictMode意思为严格模式,是用来检测程序中违例情况的开发者工具。最常用的场景就是检测主线程中本地磁盘和网络读写等耗时的操作。使用 严格模式,系统检测出主线程违例的情况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如日志打印,弹出对话框亦或者崩溃等。换言之,严格模式会将应用的违例细节暴露给开发者方便优化 与改善。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5G技术和VR成热点

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2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被众多参会企业重点推介,也是业内人士热议的最大焦点。

本届大会主题为“移动即一切”。围绕这一主题,全球超过2000家参会企业将在未来4天展示最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来自中国移动、华为等大企业的高管 和业内专家也将在大会期间发表演讲,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中国企业在大会第一天就表现抢眼。华为、中兴、联想、小米、乐视等企业要么设立大型展台,要么 在大会期间发布高端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最新产品,是最为活跃的展商群体之一。

5G技术是几乎所有大企业展示的重点。不仅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巨头和华为、中兴、三星等设备厂商在展示5G技术,连福特、沃尔沃等汽车公司都在展示5G技 术支持下车联网的未来发展。诺基亚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研发的与5G相关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正和全球企业合作,加快推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都将通过移动网络实现互联。但在此期间,许多主要市场都会出现饱和,移动 网络用户数的增幅预计将放缓,这迫使移动网络运营商转向5G技术、物联网等领域创造新增长点。该协会人士说,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是,在较发达的市场,电信 运营商已经在通过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并投资新的网络技术、服务和数字生态,来抵消可能的用户增幅放缓。随着移动平台服务持续发展,运营商都需要把握全球移 动互联大发展所创造的这一机遇。

除了5G技术之外,三星和诺基亚还在大会现场展示了虚拟现实(VR)全景摄像设备。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也很具代表性:三星的“Gear360”更加偏重消 费者市场,主要与手机搭配使用;而诺基亚的产品则更加偏重专业市场,用于目前比较稀缺的虚拟现实影像内容制作,而内容正是虚拟现实技术是否能成为消费市场 主流的关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