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目前受到的关注仍然不够,企业陷入移动参与度危机

原标题:企业关注移动互联严重不足

应用营销及分析创业公司Localytics创始人及CEO拉什·阿加瓦尔(Raj Aggarwal)本周向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发出公开信称,移动互联网目前受到的关注仍然不够,而我们正陷入一场“移动参与度危机”。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与许多其他人一样,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你将在Code大会上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我们希望从你那里了解到塑造商业、社会、媒体、娱乐和科技的趋势。

就个人而言,我最关心你对移动互联网的分析。去年报告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移动互联网做得很好。我们许多人都对移动互联网及其巨大的潜力感兴趣。

然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你应当扩大对移动互联网的关注,因为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对商业界和社会来说都有着巨大的意义。

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场移动参与度危机中。以下是我认为的原因:

如 果说,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我在和乔布斯的共事中学到了一点什么,那么就是你必须有更远大的思维。然而今天,企业并没有以足够快的速度去重新思考自身的移 动体验。大部分企业的创新速度都远远赶不上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和期望。更好的网络接入服务,更多、更智能的智能设备,以及应用的快速发展都意味着,用 户的日常生活将存在于移动端。如果没有大幅调整自身的方法,满足或超过用户对移动体验的期望,那么许多企业都将失败。

对于我们当前所处的状态,我并不感到惊讶。历史告诉我们,技术进步总是会带来转折点。

我坚定地相信,我们正处于一次失败的边缘,而这次失败的规模与以往相比类似,甚至更大。我们曾在桌面互联网时代看到类似的情况。忽视互联网带来改变的企业最终失败,而选择创新的公司占据了市场很大一部分份额,并取得了成功。

移动互联网从基础上来说与桌面互联网不同,并且应当成为组织基因的一部分。这将使企业有机会与终端用户结为双向、实时、互动的关系。然而,大部分企业尚未利用好这一点。

企业目前面临阻力,而这些阻力不利于成功。

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更多的用户参与,但在被误用的情况下也可能成为干扰因素。用户希望个性化的体验,但对隐私保护的关注也比以往更强烈。企业需要借助技术和数据去正确利用移动互联网,但如果没有正确理解数据,或是以错误的方式利用数据,那么企业将面临极大的风险。

许多企业没有利用移动互联网去创造与用户之间更深的联系,而是采取了“够好就行”的策略。

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44%的企业表示,移动服务只是传统在线项目的瘦身版”。我曾多次看到这样的情况,而这往往导致结果不佳:用户参与度很低、用户离开,而创收机会也因此流失。

Forrester 也指出,企业定义移动战略成功的最常用指标是“移动网站/应用的观看量/流量”。我们已经知道,这样做不适合桌面端,那么怎么可能适合移动端?企业投入大 笔资金去吸引移动用户,但往往没有专注于创造与用户之间持续、互利的关系。我甚至不想说,这样的指标不再足够有效,因为这一指标的说服力从来就不充分。

最后,企业没有完全理解,如何满足用户的期望。有许多数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 25%应用只被用过一次。

– 52%用户认为,推送消息很烦人。

– 一半用户对移动运营商和大品牌的信任度低于3年前的水平。

失败迫在眉睫。如果企业有着不同的看法,那么肯定是因为还没有尝过失败的滋味。

那么,为何我要向你写这封信?我希望,你能在你的报告中更多地突出移动互联网,协助扭转这一趋势,指导行业走上成功的道路。我们必须扭转这一趋势,在移动互联网上取得成功。这不仅仅是为了用户,也是为了企业,以及企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人。

只要企业不再将移动互联网视作在以往基础上的添头,而是催化剂,那么我们就有能力走进品牌忠诚度和企业转型的新时代。

目前,企业是时候下注两个关键方面: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采取由数据分析驱动的方法,以及确保真正了解移动用户。

如果不能对用户准备好分享的数据进行深度分析,那么我们就无法提高移动参与度。用户提供了各种我们需要的信息,但只有我们采取适当的行动,这些数据才能真正带来力量。而如果不能真正了解用户是谁,如何吸引用户参与,那么我们就无法展开合理的分析。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移动互联网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我们将发展出用户当前及未来需要的沉浸式关系。

你 会探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种种方式,但我希望你也能看到,用户需求和企业产品之间的严重断层。你的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将引领产业发展,但除了指出移动 互联网改变我们世界的各种方式之外,请强调一下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作用。我们正处于移动参与度危机中,而我们现在必须行动。(李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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公交实时APP软件大多不靠谱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起草的地方标准《实时公交信息服务系统数据交换及信息质量要求》已经完成编制,并将于2016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即将实施的新标准中,对于公交实时预报的准确度给出了一定要求。比如当准确率达到85%时,被划分为1级;准确度在60%至85%的为2级;低于60%的为3级。这3级分别对应着优、可用和不可用的评价。

目前本市使用率较高的公交实时软件多是通过车载GPS设备来定位公交车辆,从而预测车辆到站信息等。 然而一旦网络出现不稳定,软件就可能随时“死机”,导致准确率降低。

 

房地产开发商做App,不差钱?

一个根深蒂固的、严重依赖线下的传统行业,听闻互联网冲击,转行做App,开微店,这样的故事 大家已经听出了耳屎。从鲜花,外卖到美容,按摩,但这些行业相对而言还是属于消费频次高的刚需行业,但对于房子这种一次性的购买产品而言,一个App对用 户的购买意向能有多大影响?有关需求以及虚求的讨论也从未停止,一种是我有这个需要,比如通过App预约客户,线上看房,前期咨询等,这叫需求。另一种, 因为龙湖做了,恒大做了,所以金地要做,天朗要做,我们把这一类归为虚求。

那么有人就 说了,开发商又不差钱,就算是虚求又如何,你所说的研发,推广需要的45w在开发商眼里就是一套房的事儿。那行不说有没有钱的事儿,就说开发商做的 App,有多少人会用呢?这总是实打实的。足够多的使用人群才能带来知名度,才能筛选出有效客户,促成转化率,达成成交量。对于一个房产类的App而言, 肯定是想通过平台本身载体承载更多的传播内容,在一个开发商的App里,可能会涉及到各种优惠,各种活动,各种预约。

但 作为用户而言,我关注的功能却很单一,就是查一下你的房价,这种简单的需求随便百度就能知道,为什么非要费那么多时间流量去看,频次低,意愿弱,没有那个 需求,这才是开发商做一个App真正难的地方,用户的需求太弱,任凭你再有钱也是很难推起来的。就算是各种咋补贴作用也不大,它并不是一个刚需高频次的需 求,你提供的任何补贴任何宣传,对于用户一下子掏几十万下单的风险成本相比不值一提。本来可以百度就可以看到的东西,非要通过搜索——下载——查找——框 选的步骤,这与用户的需求和习惯相背离。

有一个一样的作死案例就是早餐做App,同样的规则,一个度娘就能搞定的事儿,非要做个App,不是多此一举么。说的很中肯,需求是所有用户的出发点,弱需求与无需求的App平台,笔者的建议就是直接停掉,该干嘛干嘛!因为根本装不进用户的手机里。

有 数据统计,在一个中度用户的手机App清单里,BAT三家的产品几乎占据95%以上,而作为一个有意在App市场中争得一席之地的开发商,就是要在剩余的 5%里与陌陌、网易新闻、360云盘,京东,知乎、美团、饿了么等王牌二线应用抢市场,和PC端不同,用户不鸟你的App不访问你网站就行,但在移动端, 如果没有强需求,手机里宝贵的那几个位置是轮不到你的。

那么,房子作为所有人的强需求,围绕房子的App自然不会少,这些前辈的经验对于急于冒进的开发商是很有参考意义的。在这里,我们把房产类的App分为四类:1、媒体中的房产板块,2、垂直的房产媒体App,3、房产周边行业App,4、开发商App。

第 一类指的就是各大门户网站独立出来的房产频道,以往是在网站的一部分,网站移动化后成为移动端的一个栏目/板块,包括网易,搜狐(焦点),腾讯,新浪(乐 居)。通过整个大的App平台流量支持,在房产中做新闻动态,项目推广,植入广告等,同时按照城市IP定位的原则,在一个板块中集合全国所有区域的内容, 按照用户的IP地址不同分类推荐。

第二类指房产类的垂直媒体,比如搜房,链家,中原地 产等,因为网站本身就是做房产的,很自然就过渡到移动端,内容与移动端相仿,包括房源信息,项目详情,在线预约以及经纪人展示。与第一类侧重内容本身的定 位不同,此类平台侧重于功能性,比如用户通过App报名活动,预约看房等,也是在房产类App最为独立垂直的。

第 三类的范围就很广了,可以说基本囊括了租房(新房,二手房,办公室)等,以赶集和58为代表,虽然说是综合性平台,但是租房板块的比例在其中占据了大半 数,虽然是整个网站的一个板块但囊括了整个市场所有项目的介绍,用户评价,以及最新的动态,但从数据量上而言是最多,凭借着整个平台的巨大流量,在所有和 房产有关的App表现不俗,无论从用户数量,成交比例,以及影响力上也是最大的。

最后 一类的就是开发商自己开发的App,我们归为两种,第一是大的全国性的房企开发的面向全国项目的移动端产品,涵盖品牌宣传,产品简介,业主论坛,物业保修 等板块,特色是后期服务。第二种就是开发商为促成成交开发的,主打项目介绍,活动组织,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这个宣传渠道,让业主上门,把房子卖出 去。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APP上线,全新移动学习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网上人大)APP经过测试评估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网上人大移动学习开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也为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交流渠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上人大紧跟时代步伐,始终高度关注移动学习的发展趋势,组织专门的技术团队经过深入的调研和需求分析之 后,确定了APP开发思路,并成功实施完成。为了保证运营效果,网上人大APP先提供给部分地区的师生测试使用,并不断完善其功能结构,以保证正式运营之 后,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网上人大APP包括报名注册、学习空间、快速查询以及移动缴费等功能通道,方便用户实现快速注册,也让注册学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和查询学习进度及学院重要通知。目前iOS和Android版本均已上线,方便用户下载、使用。

网 上人大APP正式上线运营之后,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很多学生反映现在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学习进度,学院通知,并且开始网上学习,非常方便。网上人大 APP还将不断更新升级,为改善用户体验,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性化的功能而探索前进。真正实现“让学习随时、随地,随行”的目标。

APP创业必须要想明白的第一件事

很多创业者,对自己想做的App想的不够清楚,然后就开始招人做开发了,于是在开发的过程中,三改五改,改到最后,彻底让技术人员都愤怒了,最后项 目也失败了,这些都是创业者在开始的时候做什么样的App,有哪些功能,定位哪些人群,想的不够清楚,估计看到别人做什么就做什么,对App没有经过分析 和调研,就拍脑门决定了。所以做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扪心自问,把产品,把需求想清楚,如果你自己想不清楚,你下面的产品经理也不会很清楚,毕竟能完全理解 你现在、以及每时每刻想法的人很少。

比如要做个资讯类的App,或者新媒体类的App,那就有文章发布,文章编辑, 文章置顶,阅读统计、文章评论等多种功能,其他的功能可能会加入定位、社交的功能,如果想做个电商类的App,类似于京东那样的,那就是一套交易系统,包 含商品展示、商品报价、用户购买等多个功能,这个需要你把你将来做的产品,要做个产品文档出来,所有的东西都要想好。

另外,还包括产品的简介、用户定位、市场分析等,当然对于一个行业外的创业者还做不到很完善,可以找个行业内的人帮你做。把这些产品、需求都想清楚了之后,再开始考虑怎么开发App。

App开发完上线后最应关心什么数据?

现在的App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必须靠推广运营才能上位的时代,有用户不代表什么,有活跃度稍表欣慰,有留存率稍表欣慰。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养孩子比生孩子更难,一起来看看最应该关心哪些数据呢?

1. 真实用户数

虽然说用户不代表什么,但是获取用户是推广的第一步。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①让App在十几秒内抓住你的用户②通过应用市场下载③通过广告渠道④通过适合自己的推广渠道。

然后统计用户数,要注意的是,因为下载量、安装量这些数据都比较虚,不能真实反映用户是否已经被获取。所以大家都要看激活,这才是真正获取到了新的用户。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分渠道统计的激活量,这样可以知道哪个渠道是最有效果的。

2. 每周、每月活跃度

因为获得的用户数中有一部分以广告、预装的的形式进来的用户,并非主动进入的用户,这时候就要通过应用本身内涵、体验良好的新手教程、有噱头的设计、向热 门 的东西靠拢来吸引这些“偶然误闯”的用户,并及时记录用户转化率、新手引导过程流失情况,而活跃度应该记录好周活跃、15天活跃、月活跃度。

3. 日留存率、周留存率

有活跃度后你要考虑你的用户粘性,这时要以保住老客户优先,因为成本低很多,怎么保存呢?

1)先统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有些应用是不需要每日启动的)、月留存率(曾经有游戏行业的行家指出,如果想成 为一款成功的游戏,1-Day Retention要达到40%, 7-Day Retention要达到 20%。)

2)区分你的App类型,比如游戏的首月留存率比社交高,工具的首月留存率又比游戏高

3)然后在这些用户流失之前想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 盈利:收入—成本

目前国内开发者被证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包括应用内付费和依靠合作者的运营支付和广告平台这两种,前面3个环节做好了,基数大了,平均转化成本和回报率提高了,盈利就实现了。

关 于收入,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指标就是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利润最简化的计算公式是: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如何计算? ARPU是一个和时间段相关的指标(通常讲的最多是每月的ARPU值),还不能完全和CAC(用户获取成本)对应,所以我们还要多看一 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 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 每月ARPU *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5. 后续传播指数

后续传播的一个典型媒介就是社交网络,如果产品自身足够好,有很好的口碑。从自传播到再次获取新用户,应用运营会形成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轨道。而那些优秀的应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个轨道,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

以 K因子(K-factor)为衡量指标,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平均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 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最后,记住如果只看推广,不重视运营中的其它几个层次,任由用户自生自灭,那么应用的前景必定是暗淡的,所以不同阶段应该关心好每个阶段的数据。

电商网购成为女人的天下

“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但马云除外,他成功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女人。”这虽然是句玩笑话,却印证着一个事实,即女性用户已成为网购消费最大的贡献者。

在电商的热门品类里面,除了3C数码有明显的男性特征外,其它的如服装箱包、化妆品、母婴、零食等品类可以说都是“她经济”的天下。

一直以来,女性用户都是网购消费的最大贡献者。根据阿里巴巴的统计,阿里系在线电商销售额中70%由女性贡献,女性消费者最爱在线上购买的商品中,服饰占89%,母婴产品占87%,化妆品占83%,家居用品占比78%。

也正因为女性用户对网购的狂热,被网友形容为“马云背后的女人”。这种背景下,各大电商、生活服务平台纷纷推出瞄准女性消费的节日营销计划。其中不乏京东的蝴蝶节、苏宁闺蜜节、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女王节和聚划算的女神节。

此外,从去年火起来的跨境电商(尤其是母婴品类)更是离不开女性消费者的贡献。同时,这些跨境电商也希望凭借像“三八”妇女节这样的节日开启价格战,奠定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

比如今年在进入3月后,很多跨境电商开启了春季大促。美啦相关负责人指出,3月份有一些重要节假日,包括“315”消费者权益日、“三八”妇女节等,各类电商平台都会有相应的动作。

资料显示,京东全球购、聚美、唯品会、亚马逊海外购、蜜芽、1号店、考拉海购等在内的平台已率先敲响春季大促战鼓,而在未来几周之内,贝贝网、洋码头、美啦、淘世界等平台也会陆续展开攻势。

女性的“她经济”刺激美业成O2O创业热点

无论是每年“双十一”女性消费的更多占比,还是各大电商针对女性推出的各类活动,背后无一不反映着“她经济”的崛起,同时也显示出女性所掌控的消费主导 权。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近七成家庭的消费决策者是女性,她们不仅决定消费的数量和质量,而且在家庭理财投资方面也具有决策地位。

随着“她经济”趋势的不断增长,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中开始呈现出主导趋势。

百 度糯米最近发布的《O2O生活服务女性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占据我国网民46%比例的女性,贡献了O2O消费中的62%,并且女性在O2O生活服务消费 的上升幅度也明显高于男性。报告还指出,O2O生活服务代表品类中,女性消费在餐饮、KTV、美容美发、电影上的占比分别是69%、69%、76%、 62%。

“女人的钱最好赚”,女性往往掌握着家庭消费决策大权,而爱美又是女人的天性,看中了O2O女性的巨大市场前景,不少创业公司纷纷以此作为切入点。其中,以美业切入就是个不错的主意。

可 以说,美业O2O的盘子非常大。美业利润高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一瓶标价几十元的指甲油可以提供给数十个消费者,美容美发也同样可以以低成本实现利润翻翻, 且女性消费欲旺盛、消费能力强、消费频次逐年提升,而在没有线下成本约束的O2O领域,以上这些因素都成为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价格的先天优势。

其中美甲O2O里的河狸家、嘟嘟美甲、秀美甲、58到家,医疗美容O2O里的新氧、悦美,摄影服务O2O的美时美刻,都是近年来瞄准女性用户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

除美业之外,餐饮O2O领域中,爱美食爱分享的年轻女性成为意见领袖,母婴O2O等领域,女性的主导权也更加明显。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经济”中年轻化的趋势也在逐渐显现。年轻女性消费意愿更强,对新消费形式、品类更愿尝试,也更注重用户体验,对传统消费方式的挑剔程度更高,这种变化给创业者们又提供了新的机会。

比如有投资人就曾提出,未来O2O行业中整形和瘦身领域的机会很大。“在低端减肥市场中,减肥药、代餐、减肥操、减肥社区占主导,而随着一些高知识女性开始自主性减肥,皮肤美容、牙齿美容、减肥餐等细分领域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

Apple Pay弱爆了,谷歌新推APP刷脸就能支付

还在感叹Apple Pay(苹果支付)高大上?谷歌公司已经在大洋彼岸尝试推出一款支付时连手都不要动一下的APP,并干脆给它取名叫“Hands Free”。

不用手怎么支付?谷歌给出答案是看起来简单到有点不可思议:

首先,你需要在自己的Android或iOS设备上下载并安装这款APP,然后输入自己的信用卡或借记卡信息,同时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到“Hands Free”上。

然后,APP会通过WiFi或蓝牙以及定位数据来判断商户是否支持Hands Free,如果支持,你只需要告诉收银员,我要使用谷歌支付( I’ll pay with Google),收银员就会根据你的姓名核对你之前注册并上传到Hands Free应用上的照片,如果确认是本人,就可以“刷脸”直接付款了。

不过,目前谷歌仅仅是在旧金山南湾地区的部分商店,如麦当劳和棒约翰等,试用这款APP。

在官方介绍中,谷歌强调,Hands Free是一个独立的APP,与Android Pay并不相关。

在介绍中,谷歌着重强调了这一应用程序的安全性。

谷歌表示,在使用Hands Free付款时,商户并不会获得你的银行卡信息,一旦你支付完成,手机会立刻收到一个确认通知。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Hands Free仅支持Android 4.2以上以及iPhone 4S以上的设备。

这并不是谷歌公司第一次涉足移动支付领域了。

前几年,谷歌还推出了与Apple Pay(苹果支付)类似的移动支付方式“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同样应用的是NFC技术;不过,谷歌后来用Android Pay取代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

健康检测app,结果不准确效果令人担忧

不少人用手机app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不过,美国一 项研究显示,有的app监测结果太不准确,令人担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请85名志愿者协助研究,这些人91%接受针对高血压的药物治疗。研究 人员让志愿者每天量两次血压,每次用标准血压计量完紧接着用一款名为“速量血压”的app测量,对比两个数值。结果显示,app测量结果“绝大多数不准 确”,将近80%被临床诊断为高血压患者的志愿者按app测量结果算属于正常人。

研究人员之一蒂莫西·普兰特说:“这款app测量血压的功能太糟糕,以为它的信息准确的人,其心脏病和中风风险可能被掩盖,可能受到不可弥补的伤害。”“速量血压”app2014年6月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后备受欢迎,被下载了10万多次,2015年7月不知什么原因下线。

普兰特说:“虽然最近因为不明原因不再能找到这款应用, 但它已经被装在大量手机上,另外,还有几种类似应用在线。”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他们的发现令人失望,但鼓励公众自我监测健康指标、降低患病风险的方向没 错,手机app的保健作用也应予以肯定。他们呼吁加强对健康类app的监管,确保它们的信息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