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值得关注的app开发方向

不论移动端网页和APP之间有着怎样的争论,移动端APP的快速发展都是不争的事实,各种客户端的开发和接入已经成为常态。用户对于自己喜欢的品牌和服务,总期待官方能推出客户端,也正是在这种期待和需求之下,催生出越来越多的APP。

事实上,有APP分析机构的研究表明,用户每天耗费在手机和平板上的平均时长为158分钟,其中127分钟是耗费在各类APP中,而仅有31分 钟是花费在浏览网页之上。且不去深究这个数字是否适用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是总体的趋势大家都看的很明白。 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如果开发者和厂商无法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APP,用户流失是不可避免的。

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甚至一些相关的智能设备,我们可以明显观察到其中所涉及到的APP在功能、设计和潜力上的快速增长。用户这边,除了对于用户体验的要求,还需要APP提供足够足够的影响力,提升关注度,让用户逐步转化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

所以,总结一些可以预见的设计趋势对于APP的产品设计师是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的。那么我们一起来看看2016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APP设计趋势。

  专注用户体验

可穿戴设备的增速虽然暂时放缓了,但是它仍然坚定地前进着。有数据表明,全世界范围内,每10个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就有一个拥有可穿戴设备。移 动设备的快速膨胀使得用户对于用户体验的需求越来越多,最主要的需求之一,是希望拥有“个性化的用户体验”。用户体验设计师这个职位的增长是可以预见的, 用户体验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甚至区分于产品设计、开发、营销、UI设计师等相关职位,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职业发展方向。

也正是这种需求和认知,使得相当一部分APP的设计和开发者选择专注于较少、较关键的功能,并提供频繁的更新以提供成长型的、逐步优化的用户体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真正体验优秀的应用内广告和独特而高效的导航模式开始出现。

此外,有设计师提到,安全问题依然是目前设计师和开发者的主要挑战之一。所以,2016年当中,设计师和开发者在搞定用户体验的同时还需要应对安全问题和各路入侵者。

使用模糊背景

模糊背景在过去的一年中是许多网页设计师的不二选择。这并不是一种特别新鲜的网页设计技巧,但是Twitter的推动下,这种设计在解释的设计中逐渐多了起来。

模糊背景符合时下流行的扁平化和现代风的设计,它足够赏心悦目,可以很好地同幽灵按钮等时下流行的元素搭配起来,提升用户体验。从设计的角度上来看,它不仅易于实现,帮助设计规避复杂的设计,也可以降低设计成本。

简单的导航模式

yidiantime.com曾经做过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用户更加喜欢简单的导航模式。清晰的排版、干净的界面、赏心悦目的APP设计是目前用户最喜欢也最期待的东西。相比于华丽和花哨的菜单设计,简单的下来菜单和侧边栏会更符合趋势。

其实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设计复杂的APP越来越多,用户对于新的APP的学习成本也日趋提高(如果你曾关注过我们的父辈使用APP的态度,你 会明白“学习使用APP”是多么真实而令人羞愧的状况),简单的导航设计的直观与便捷可以让用户更容易找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所以简单的导航模式更加平稳、 流畅、轻松、友好。

无限滚动的魔力

对于移动端APP设计而言,这一预测其实是非常大胆的。但是考虑到时下流行的配色、大图和清爽现代的字体设计元素,设计师会逐步青睐这种设计手 法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用户无法借助导航从一个页面切换到另一个界面的时候,可能会因为耗费太多时间而觉得恼火的。这也许就是无限滚动页面设计的 “滚动”本身的简单带给用户吸引力的弊端吧。

大胆而醒目的字体运用

每个APP都在试图争夺用户的注意力,而大胆而醒目的字体运用符合这一需求。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大屏幕手机和平板是主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使用背景。大字体在移动端APP上呈现,会赋予界面以层次,提高特定元素的视觉重量,让用户难以忘怀。字体够大,够优雅,够独特,够贴合,也就能提升页面 的气质、特色,而这正是移动端APP设计的另外一次重要的机会。

更简单的配色

简约美是近年来的最流行的设计思路。而更简单的配色方案也贴合这一思路。随着iOS新系统而流行起来的霓虹色的影响力已经淡化,现在的用户更加喜欢微妙而富有质感的用色,整洁和干净正在压倒华丽而浮夸的配色趋势。

用户界面的情景感知

如果你觉得你的界面设计缺乏力量,那么为什么不让它更加聪明呢? 情景感知是让APP识别用户正在使用的APP的场合和状况,并且基于这些信息给用户以影 响。拥有情景感知功能的APP能够根据当前的背景信息,诸如用户的位置、身份、活动和时间来识别当前的状况,并给予合理的反馈。当你在午饭时间打开一个地 图类的服务之时,你无需搜索,它会给你提供当前的位置信息和周边的饮食类的服务。随着APP设计和市场需求的发展,情景感知会成为一个持续且逐步繁荣的发 展方向。

拟物化的回归

从微软到苹果、谷歌在去拟物化的方向上越走越远,拟物化设计似乎已经成为过时的代名词。但是扁平化2.0开始引入许多拟物化的元素,使得现在两 者的差别不再那么明显。MaterialDesign中对于“纸”的隐喻,则更是从根本上在向拟物化靠拢。在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地方看到拟物化的设计, 无论是从未过时的复古风,还是移动端APP设计中对于细节、质感需求开始再度旺盛,拟物化确实正在适度地、适时地逐步回归。

社交媒体的加成

经常购物的朋友很清楚用户评论对于用户购买意向的重要影响,某个产品在微博上被大V安装过之后,可能会为某个商家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些无疑都是 社交媒体的影响。社交媒体和APP的深度整合可能会带来怎样巨大的影响,我想这就无需赘述了。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中国以外的世界,社交媒体和APP的整合正 在持续不断地推进着。

可穿戴设备的持续发展

可穿戴设备的流行程度似乎有所放缓,但是厂商们依然坚定地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产品开始出现细分,而细分市场的用户则越来越多。事实上,可穿戴设 备对应的移动端APP也越来越多,并且功能、服务也越来越完备,对于设计师和厂商而言,这都是不能错过的“TheNextBigThing”。

交互设计的崛起

移动端APP重视用户需求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对于交互设计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重视产品本身的交互设计,所以作为设计师和开发者自然有义务提供更优秀的交互设计,更强大的视觉设计,更富有创造性的架构。

结语

到底有多少趋势出现,有多少流行开始淡去,这也许只能到明年的今天才能下结论,但是设计的的大方向总不会偏离太远。

iOS 9.3正式版发布

苹果2016年春季发布会在3月22日召开,正式发布了iOS9.3正式版。iOS9.3正式版最大的亮点就是支持色温自动调节,在夜晚显示屏色温能自动转换成暖色调。另外,iOS 9.3中的备忘录支持密码保护,这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隐私。相信FBI听到这个消息不会觉得很开心。苹果还对新闻应用Apple News进行了更新,新增头条功能。不过让人遗憾的是,苹果此次仍旧没有宣布该应用何时会在中国上线。CarPlay此次也得到了更新,内置的Apple Music和地图将拥有更好的体验。

总的来说,iOS 9.3和上一代系统相比并没有太大改变,但细节上的改变倒是让人觉得比较期待。苹果在发布会上宣布,iOS 9.3将很快进行推送。

纯手机应用APP电商在印度能否行得通

沃顿商学院旗下《沃顿知识在线》周三撰文称,虽然一些印度电子商务公司开始尝试纯应用模式,但必须要结合自身的发展目标和特点才能制定决策,不能盲目跟风。

以下为文章全文:

作 为印度著名的时尚和生活方式电商公司,Myntra最近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企业宣布恢复适配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移动网站——该公司此前 曾在2015年5月关闭该网站。彼时,该公司约90%的流量和70%的业务都来自移动应用,而Myntra当时也宣布将探索纯应用发展模式。当时的消息引 发了轰动,因为Myntra因此成为全世界第一家采用纯应用发展模式的电商企业。

Myntra 恢复移动网站被普遍解读为纯应用战略的倒退。但该公司的高管团队却坚持否认这种说法。他们表示,恢复移动网站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移动应用的效果。虽然可以在 网站上浏览商品,但要最终完成交易,仍然需要启动应用。“移动网站将促使用户下载应用。我们仍在坚持纯应用战略。”该公司CEO阿南斯·纳拉亚南 (Ananth Narayanan)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桌面网站(适配笔记本和台式机)并未提供任何浏览功能,而是直接将用户跳转到应用。

Myntra最近发推出了新版应用,允许用户彼此建立联系,分享各自对产品、趋势、偏好等方面的观点。每个Myntra用户都会根据之前的访问记录、偏好和Facebook等其他社交媒体插件而看到不同的着陆页。

“人们不喜欢在废弃的购物中心里购物。2.0版本将把在线时尚购物转化为一种充满社交和个性化元素的体验。”该公司CTO沙米克·沙玛(Shamik Sharma)说。

Myntra 的应用下载量接近2000万次,拥有760万活跃用户,提供来自1,700个国内外品牌的23万种商品。该公司还拥有10个自有品牌。该公司目前的年交易 额为5亿美元。他们计划在2016年突破10亿美元,并成为印度首家实现盈利的大型电商公司。到2020年,该公司希望交易额能突破50亿美元。

“Myntra 的纯应用战略很有创新精神。而从该公司的规模来看,这种做法尤其引人关注。”沃顿商学院运营、信息和决策学教授卡迪克·霍桑纳格(Kartik Hosanagar)说。霍桑纳格的研究方向是数字经济,他认为,由于印度的手机普及率远超PC普及率,因此可以支撑Myntra的纯应用模式。“同时支 持两个渠道花费不菲。”他解释说。

但问题在于:纯应用模式能否在快速增长的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取得成功?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

据 高盛测算,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目前的规模约为260亿美元,2020年有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目前规模为170亿美元,2020年达 到700亿美元。毕马威的报告认为2014年为176亿美元,之后保持40%的复合年增长率,2020年可达1360亿美元。普华永道估计电子零售(电子 商务的一个分支)目前为60亿美元。Technopak Advisor认为目前约为23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320亿美元。毕马威认为,电子零售是印度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今后有望保持52%的复合年增长 率,到2020年达到367亿美元。

无论从那个数据来看,蛋糕的增长速度显然越来越快,而所有人似乎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既然如此,纯应用战略是否是正确的选择呢?

跨越式发展

无论是零售、旅行、交通、银行、教育,还是食品、健康、家政服务、支付,每个在线领域都在通过免费和折扣为自己的移动应用吸引用户。虽然印度或许只是简单地追随了全球的应用发展趋势,但它的普及速度却很快。印度专家认为,印度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移动应用市场。

“可 以肯定地说,印度在这方面领先于全球。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也是如此。”管理咨询公司Wazir Advisor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哈明德·萨尼(Harminder Sahni)说,“电子商务在印度市场开始增长时,几乎正值全世界的网络公司开始融入应用经济之际。这与印度电信领域之前跳过固话,直接迈入手机时代有些 相似。”

管理咨询公司Zinnov合伙人兼全球数字变革主管普拉维恩·巴哈达达(Praveen Bhadada)补充道:“我们目前看到印度的应用普及速度向病毒蔓延一样迅速。我们渗透这一市场的强度非常独特。”

多 重因素在共同发挥作用。首先是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印度的智能手机正在呈指数级增长。大约会从目前的2.2亿部左右(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 二),增长到2020年的7.5亿部。该国网民约为4亿,约有70%通过移动设备上网。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升,这一数字只会有增无减。

“印 度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渗透速度,使得这里的应用发展速度远快于其他地区。”毕马威印度高管斯瑞德哈·普拉赛德(Sreedhar Prasad)说。他表示,对于瞄准年轻和富有人群的印度电商企业而言,“同时推出网站和应用是非常必要的。”巴哈达达说,“对企业而言,接触首次上网的 人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手机。使用应用的效果比通过手机浏览的效果要好。”

印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拉米什·库玛尔(Ramesh Kumar)指出,手机成为了印度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需要通过不同的应用适应各类消费人群的生活方式。”他补充道:“从消费者行为的角度来看,能够与人和品牌实时相连的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Wazir的萨尼表示,应用在印度渗透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开发成本较低。与美国或欧洲相比,成本微不足道。“即使很多企业失败了,也可以为其他企业开辟道路,并推动整个生态系统的进步,进而促进进一步的增长。”

应用优势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用户而言,应用显然都可以提供一系列的优势:个性化、更好的用户界面、优异的用户体验、能够随时随地连接、丰富的用户数据等。

然而,具体到纯应用战略,这些企业似乎更具优势。“用户被囚禁在某个应用的环境中,因此对比商品和寻找折扣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这种环境中不太容易分神。”咨询公司Third Eyesight CEO德旺舒·杜塔(Devangshu Dutta)说。

霍 桑纳格还指出,应用可以向用户发送个性化的促销通知。“这可以提升浏览者转化为购买者的概率,尤其是对于服装和珠宝等决策较为随意的产品,以及更多地体现 感觉刺激而非实用价值的商品。”他补充说:“采用纯应用模式的企业可以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移动平台上,还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移动体验。另外,由于所有用 户都来自移动平台,因此可以采用前后一致的个性化方式。”

事 实上,这是Myntra采用纯移动模式的重要原因之一。纳拉亚南说:“从文化上讲,我们希望自己的组织能够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相信今后所有的移动交易 都将通过应用完成,我们希望把所有的资源(包括工程师、产品团队、销售人员等)都集中在这一领域。我们希望整个组织都能秉承应用思维。”

除 了Myntra外,还有几家印度电商企业也采用了纯应用模式,包括Ola(交通)、Faasos(食品)、TinyOwl(订餐)和Grofers(为家 庭用户配送杂货和其他商品)。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Faasos CEO杰迪普·伯曼(Jaydeep Burman)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转向纯应用模式,全盘考虑之后制定的决策。Faasos提供一种动态菜单,可以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以及预估的送餐时间随 时调整。“如果通过电话或网站订餐,是不可能实现这一点的。”

有 趣的是,印度最大电子零售企业Flipkart原本也计划效仿其子公司Myntra的纯应用模式(Flipkart 2014年5月收购了Myntra),但却并没有推进这一计划。相反,他们最近针对东平台推出了新的Web轻应用,并且提供了与应用类似的体验。这款名为 Flipkart Lite的应用并不需要专门的存储空间,主要是为没有安装该应用的用户设计的。Flipkart工程主管皮尤什·兰简(Peeyush Ranjan)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移动网站为用户提供原生应用的使用体验。”

亚 马逊印度于2013年推出官方应用,目前有7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但该公司并不认同纯应用模式。亚马逊印度副总裁阿密特·阿加瓦尔(Amit Agarwal)表示,虽然“移动是亚马逊印度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而且“应用仍将继续成为我们的关键体验”,但该公司不会关闭其他渠道。他说:“我们 发现用户通过各种设备访问我们的平台,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将继续发展,客户在那里,我们就在那里。”

时 尚电子零售商abof.com总裁兼CEO普拉桑特·古普塔(Prashant Gupta)也持有相同观点。abof是2015年由印度纺织和电信集团Aditya Birla Group成立的。该公司最初发布了网站和应用。“我们认为,纯应用模式不够慎重。这减少了消费者的选择,而且会剥夺他们可以通过大屏幕享受到的丰富视觉 体验。”古普塔说。

印 度在线集市Snapdeal联合创始人兼CEO库纳尔·巴哈尔(Kunal Bahal)也不认同纯应用模式。他认为,这是“最愚蠢、对用户最不友好的模式”。他在接受《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Snapdeal的调查显示,尽管只 有20%至30%的用户使用这个平台,但却有多达80%的用户希望保留PC网站。“我们不想违背用户意愿。”巴哈尔说。

Wazir 的萨尼认为,这其实源自企业自身的需求。他指出,同时维护应用和网站的成本极高。“不只是资金的问题,工程师资源也很悠闲。企业需要权衡如何分配稀缺的工 程师资源。”他还补充道,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支持应用,纯应用模式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屏幕尺寸的确存在问题,但电视屏幕也可以接入智能手机,而且也可 以运行应用,这种局限很快就会消失。”

但 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种看法。“我不认为放弃网站有什么好处。网站产生的额外运营成本很低。”Technopak零售高级副总裁安库尔·比森(Ankur Bisen)说,“如果企业的商业模式需要依靠规模,而且牵扯到商品销售,就需要广泛的用户界面选择。纯应用战略将形成局限。”

普 拉赛德与很多纯应用模式的质疑者观点相仿,他说:“我认为‘点击购买’会发生在应用上,而‘浏览购买’会发生在桌面上。当用户知道要购买什么,也知道应该 点击哪里时候(例如杂货或叫车领域),那么应用就会优于桌面。但当用户像在购买之前浏览一番的时候,网站就更受青睐。”他还补充道:“除非移动连接稳定性 大幅提升,否则在印度通过应用来进行大规模交易就会遇到很多限制。”

此 外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包括手机内存。虽然智能手机渗透率很高,但很多都是低端手机,功能比较有限。abof的古普塔指出,除了预装的应用外,内存最小的 手机通常只能安装5至7款应用。“在拥挤的市场中,如何让人关注自己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而在应用领域,这种挑战还会被进一步放大。用户往往会卸载他们不常 使用的应用。”他说。

Zinnov的巴哈达达也认同这种说法:“通常而言,普通印度用户只会安装18至20款应用,而且只会经常使用其中的五六款。如何确保下载量、粘性和定期互动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虽然老牌电子商务企业可以通过大幅折扣来吸引消费者,但小型企业却很难提升下载量。巴哈达达认为,新的刺激模式将会涌现。“我认为这一领域将出现许多创新。”他说。

前景展望

那 么,印度互联网公司可能采取哪种模式呢?霍桑纳格认为,纯应用战略“极具风险”。他指出,“从全球来看,桌面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在其他移动设备占据主导 的亚洲市场也不例外。“我怀疑不会有很多公司采用纯应用模式。我认为可能会有很多新型电子零售商采用‘移动优先’战略,随后会发布桌面平台。这是一种比较 大的转变,一些老牌电子零售商将面临更精通移动平台的企业的威胁。”

Third Eyesight的杜塔补充道:“如果电子零售商想集中精力吸引更多利润高、粘性强的用户,便可采取纯应用战略。然而,如果正处于增长模式,而且希望成为主流选择,我认为就不应该关闭潜在用户可能使用的任何渠道。”

印 度管理学院总监利什克沙·克里希南(Rishikesha Krishnan)指出,智能手机、强力网络、定位服务和互联网的结合催生了一批全新的应用。他表示,这也是一个探索期。“所有人都希望找出最佳切入点, 或者最好的模式。我认为,一些企业采用纯应用模式就是为了探索趋势。”克里希南认为,现在就对实验效果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我个人感觉,混合模式效果更 好。”他补充道。

与 此同时,纯应用模式的效果尚无定论,另外一种新趋势已经涌现:电子商务企业已经开始挺进实体领域。UrbanLadder(家具)、Lenskart(眼 镜)和Zimave(女士内衣)都开设了实体店。Snapdeal等企业则通过与The Mobile Store(手机)和Shopper Stop(时尚商品)等实体店合作的方式,将线上与线下渠道进行了整合,方便消费者通过附近的店面享受演示、安装、激活和退货等各种服务。

Flipkart建立起了“提货店”,方便用户直接收取订单。该公司还计划在整个印度增加这种商店的数量,并将其转换成“全功能体验区”,方便用户先试后买,并享受导购和退货等更多服务。

阿加瓦尔则表示,对亚马逊来说,“打造超本地化的体验是一大重点领域。”该公司去年在班加罗尔推出了“Kirana Now”试点项目,方便客户从他们的本地店面内购物,然后在90分钟内配送订单。

Technopak 的比森指出,多渠道模式已经在美国等成熟电子商务市场确立起来。从全球来看,电子商务的1.3万亿美元销售额中有50%是由老牌实体零售商完成的。比森 说:“在印度这样的市场,很多品类都需要导购,实体店在消费体验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我们会看到多渠道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Zinnov 的巴哈达达则提出了另外一种观点。虽然企业都制定了网络战略、应用战略和线下战略,但这些战略都各自为政。他认为,真正需要的是通过全渠道战略提供无缝的 个性化体验。“随着数字化变革成为主流,全渠道战略模式将带来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这一点来讲,所有公司都处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真正需要的是视野、专 注和投资。”(长歌)

展览特装O2O平台“展小二”,获慧聪网数百万天使投资

中小企业用户通过展小二互联网平台,可以更便宜、更简单、更轻松地完成展览展示活动中的展台设计搭建工作。属于展览特装O2O互联网项目。近日获得天使投资数百万人民币,投资方为国内领先的B2B电子商务上市企业慧聪网。

展小二网创始人戴晖表示:会展服务和互联网相融合的趋势不可阻挡。基于互联网的信息连接、数据采集,构建标准化服务网络将为企业客户带来更好的 客户体验。展小二的愿景是创造“小而美(smallisbeautiful)”的价值,让中小企业拥有更好的企业形象展示。展小二非常荣幸在创立初期就得 到慧聪网的投资,慧聪网所拥有的流量、支付工具、金融服务和技术,是每一个B2B互联网公司梦寐以求的,这些资源甚至比融资本身还要珍贵。本次融资资金主 要用于:产品开发、运营推广和业务开拓。展小二将与慧聪紧密合作,共创未来。

新移动操作系统H5OS,将与Android抗衡

Mozilla 火狐前 CEO 宫力推出新移动操作系统 H5OS,欲与 Android 抗衡。

与 Mozilla 公司的火狐操作系统相同,H5OS 系统采用 HTML5 语言,能够在最大限度上让在线应用拥有与苹果商店等手机系统应用相同的性能。

虽然 Acadine Technologies 早在五月份就已成立,但新的操作系统至少要等到 2016 年才能进军市场。Acadine Technologies 在新的操作系统发布之后,还需要不断地改善,因为目前市场由 Google 的 Android 和 Apple 的 iOS 二分天下,H5OS 不过是这两大主流操作系统的一个替代品。

在 Acadine Technologies 的第一轮融资中,中国清华紫光公司 (Tshinghua Unigroup) 投资了 1 亿美金。

iOS 9.3新测试版,苹果告知用户正被监控

今日,苹果对外放出了iOS 9.3的第七个测试版,这个版本并没有加入什么功能,主要测试的就是它的OTA更新是否完全顺畅,确保正式版开放下载前不会出现更新上的错误。

从目前测试的情况看,iOS 9.3修复了1970日期、Error53等错误,同时还增加了Night Shift(减弱蓝光)等功能,并且新系统还赋予3D Touch更多的快捷操作,比如iTunes直接寻找歌曲,Apple Store直接购买应用等。

值得一提的是,iOS 9.3第五个测试版中,苹果还在系统加入了一个相当“逆天”的功能,那就是系统会自动告知用户自己的iPhone正在被监控。

当检测到iPhone正在被监控时,系统会在锁屏界面和显示“这台iPhone正在被你的组织所管理”的信息。如果你进入设置应用的“关于本机”页面,当中还会包含更多的细节,比如告诉你iPhone管理者可以监控你的网络流量,或是追踪设备位置。

3月22日凌晨1点,苹果发布会结束后,iOS 9.3正式版将会开放下载(iPhone 5SE首发),对于这个版本的新系统来说,非常值得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APP上线,全新移动学习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网上人大)APP经过测试评估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网上人大移动学习开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也为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交流渠道。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上人大紧跟时代步伐,始终高度关注移动学习的发展趋势,组织专门的技术团队经过深入的调研和需求分析之 后,确定了APP开发思路,并成功实施完成。为了保证运营效果,网上人大APP先提供给部分地区的师生测试使用,并不断完善其功能结构,以保证正式运营之 后,能够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体验。

网上人大APP包括报名注册、学习空间、快速查询以及移动缴费等功能通道,方便用户实现快速注册,也让注册学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和查询学习进度及学院重要通知。目前iOS和Android版本均已上线,方便用户下载、使用。

网 上人大APP正式上线运营之后,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很多学生反映现在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学习进度,学院通知,并且开始网上学习,非常方便。网上人大 APP还将不断更新升级,为改善用户体验,提供更加丰富的、人性化的功能而探索前进。真正实现“让学习随时、随地,随行”的目标。

About Berkeley

About Berkeley

Berkeley Advanced schooling is actually making scholars for flourishing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considering the fact that 1931. Time have adjusted, but our “students first” commitments hasn’t. Every little thing we do was created to guidance university students attain pro and personal results. 继续阅读“About Berkeley”

APP创业必须要想明白的第一件事

很多创业者,对自己想做的App想的不够清楚,然后就开始招人做开发了,于是在开发的过程中,三改五改,改到最后,彻底让技术人员都愤怒了,最后项 目也失败了,这些都是创业者在开始的时候做什么样的App,有哪些功能,定位哪些人群,想的不够清楚,估计看到别人做什么就做什么,对App没有经过分析 和调研,就拍脑门决定了。所以做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扪心自问,把产品,把需求想清楚,如果你自己想不清楚,你下面的产品经理也不会很清楚,毕竟能完全理解 你现在、以及每时每刻想法的人很少。

比如要做个资讯类的App,或者新媒体类的App,那就有文章发布,文章编辑, 文章置顶,阅读统计、文章评论等多种功能,其他的功能可能会加入定位、社交的功能,如果想做个电商类的App,类似于京东那样的,那就是一套交易系统,包 含商品展示、商品报价、用户购买等多个功能,这个需要你把你将来做的产品,要做个产品文档出来,所有的东西都要想好。

另外,还包括产品的简介、用户定位、市场分析等,当然对于一个行业外的创业者还做不到很完善,可以找个行业内的人帮你做。把这些产品、需求都想清楚了之后,再开始考虑怎么开发App。

App开发完上线后最应关心什么数据?

现在的App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必须靠推广运营才能上位的时代,有用户不代表什么,有活跃度稍表欣慰,有留存率稍表欣慰。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养孩子比生孩子更难,一起来看看最应该关心哪些数据呢?

1. 真实用户数

虽然说用户不代表什么,但是获取用户是推广的第一步。这个阶段你需要做的是①让App在十几秒内抓住你的用户②通过应用市场下载③通过广告渠道④通过适合自己的推广渠道。

然后统计用户数,要注意的是,因为下载量、安装量这些数据都比较虚,不能真实反映用户是否已经被获取。所以大家都要看激活,这才是真正获取到了新的用户。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分渠道统计的激活量,这样可以知道哪个渠道是最有效果的。

2. 每周、每月活跃度

因为获得的用户数中有一部分以广告、预装的的形式进来的用户,并非主动进入的用户,这时候就要通过应用本身内涵、体验良好的新手教程、有噱头的设计、向热 门 的东西靠拢来吸引这些“偶然误闯”的用户,并及时记录用户转化率、新手引导过程流失情况,而活跃度应该记录好周活跃、15天活跃、月活跃度。

3. 日留存率、周留存率

有活跃度后你要考虑你的用户粘性,这时要以保住老客户优先,因为成本低很多,怎么保存呢?

1)先统计,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有些应用是不需要每日启动的)、月留存率(曾经有游戏行业的行家指出,如果想成 为一款成功的游戏,1-Day Retention要达到40%, 7-Day Retention要达到 20%。)

2)区分你的App类型,比如游戏的首月留存率比社交高,工具的首月留存率又比游戏高

3)然后在这些用户流失之前想办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4. 盈利:收入—成本

目前国内开发者被证实可行的盈利方式包括应用内付费和依靠合作者的运营支付和广告平台这两种,前面3个环节做好了,基数大了,平均转化成本和回报率提高了,盈利就实现了。

关 于收入,大家最耳熟能详的指标就是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值 。利润最简化的计算公式是:利润=收入-成本。收入如何计算? ARPU是一个和时间段相关的指标(通常讲的最多是每月的ARPU值),还不能完全和CAC(用户获取成本)对应,所以我们还要多看一 个指标:LTV(生命周期价值)。用户的生命周期是指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启动应用,到最后一次启动应用之间的周期。LTV就是某个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应用 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每个用户平均的LTV = 每月ARPU * 用户按月计的平均生命周期。LTV – CAC的差值,就可以视为该应用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取的利润。

5. 后续传播指数

后续传播的一个典型媒介就是社交网络,如果产品自身足够好,有很好的口碑。从自传播到再次获取新用户,应用运营会形成了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轨道。而那些优秀的应用就很好地利用了这个轨道,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体。

以 K因子(K-factor)为衡量指标,K = (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 *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平均转化率为10%的话,K =20*10%=2。当K>1时,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K<1的话,那么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 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最后,记住如果只看推广,不重视运营中的其它几个层次,任由用户自生自灭,那么应用的前景必定是暗淡的,所以不同阶段应该关心好每个阶段的数据。